從羅騰堡搭火車離開時,綿綿的陰雨下個不停。

 

儘管這樣,坐在乾淨又舒服的德國國鐵DB火車上吹著暖氣,雨中的風景還是很迷人,本來以為往南走氣候會溫暖一點,沒想到到了福森才剛下火車,傾盆大雨,氣溫直直下降,凍得鼻子耳朵都很痛。

 

一邊拉著行李一邊撐著雨傘走過長長的石板路,雨愈下愈大,街上只有縮著脖子的小貓兩三隻,看來無論如何雨都不會停了,我們掙扎著朝預定的民宿方向走去,撐著傘還是淋濕,氣溫比剛下火車更低了,我拉著行李的手已經凍到失去知覺。

 

太.冷.了.什麼鬼天氣已經六月了不是嗎?

 

我一邊滴咕一邊專心看著地圖拼命找路,穿著雨衣的瑪姬默默跟在我後面,走了約30分鐘,終於找到了往民宿的街名。

 

媽的。是一條上坡的路,沿著蜿蜒的山丘往上,陡坡。

 

我停了下來,跟瑪姬面面相覷,這麼寒冷又下雨的天氣在平地拉著行李已經寸步難行,還要上坡?

 

這時候的雨卻像瘋子一像潑灑下來,一點都不誇張,我轉頭看看上坡路,再看看已經被淋濕的兩個人跟行李,一咬牙,拉著行李準備上山,在我後面的瑪姬突然大叫起來,「等一下,這個雨不對勁!」我停住,抬頭看天空,雨點落上臉上,好冰,一瞬間吹起一陣風,雨點輕浮的飄來飄去,瑪姬繼續興奮的嚷著,「是雪是雪我第一次看到雪阿!」

 

我愣住了,沒錯,剛剛像灑湯下來一樣的雨水全部變成白色的小點點落下來,落在地上就立刻融化掉,撥掉落在我身上的雪花,我開始在狂笑,我才在美國度過寒冷的冬天回來,準備投向歐洲炎夏的懷抱,居然給我下雪了,真的下雪了,作夢都沒想到。

 

一陣興奮完,我默默走上上坡路,頭髮是濕的行李是濕的鞋子襪子都是濕的,而且冷得要死,這時候瑪姬做了一件事,我沒看到,若看到一定會阻止她,不過事情發生很突然,我來不及反應。

 

瑪姬對著來往的車輛豎起大拇指。常看電影的人都知道,這是搭便車的手勢,然後很神奇的,一輛銀色的福斯真的停了下來,下來的是一位高帥的金髮碧眼男生,模特兒水準的那一種帥,帶著親切的笑容像救世主般的走下車,然後問我們需要幫忙嗎?

 

一切都發生得太快我們實在太狼狽了,不到五分鐘那位帥哥已經幫我們把行李搬上他的車子,從兩人身上滴下來的雪水弄得整個車子濕濕的,我把民宿的地址告訴他,他說他會幫我們找到地方,雪還在持續的下著,瑪姬還沉醉在驚喜中,用中文跟我說喂我們不要住民宿去住他家算了,妳問問他家有沒有空房間拉。

 

我沒有理她,怕對帥哥司機失禮,連忙一邊找話題問他這種天氣在六月正常嗎,一邊在我背包裡掏禮物,帥哥司機顯然以為我要掏錢,一直說Nonono,其實民宿不遠,但雪下太大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找門牌,終於是找到了,帥哥司機還是很親切的幫我們把行李搬下車。

 

雪花一直飄下,我把一個紅色仿中國景泰藍的手機小吊飾送給他,告訴他可以送給女友或自己掛起來,謝謝他載我們一程,然後說了再見。

 

在旅程中遇上幫助你的好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而這個好人又是一位親切的帥哥時,快樂更是加倍。

 

把行李拿進民宿時,瑪姬又大叫一聲,「阿,忘了跟他拍個照」,我笑到快倒地,兩個淋得濕透的狼狽的女人跟帥哥拍照,不是把自己打入十八層地獄給人笑嗎?還是算了吧。

 

那天的大雪沒有停過,我們就被困在民宿裡一整天,瑪姬纏著要我講初戀故事,講著講著也到了深夜,這一天的福森雪中奇遇記,終於落幕。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拖著手拉行李當兩個月的歐洲背包客是個很糟的決定,這一點我在羅騰堡得到很大的教訓。

 

羅騰堡是德國保存最完整的中古世紀城鎮,充滿了可愛的店舖,古樸的木造房屋,完整的城牆塔樓之類的古蹟,然而當我們拖著行李走上凹凸不平的古老石板路時,只能用悔不當初來形容,手被震得酸麻疼痛,還要避開來來往往的遊客,每拉100公尺就得停下休息,遇到階梯就得扛上扛下,然而歐洲到處都是石板路,避都不避掉,那之後不到兩個星期手掌就長繭,手臂也長了肌肉,幸好我那看起來爛爛的行李箱,輪子卻出乎意料的堅固,歷經兩個月的石板路洗禮還能存活下來。

 

羅騰堡可愛的街道白天充滿了遊客與觀光團,到了傍晚觀光客散去,穿著古裝的說書人拿著火把出現在廣場,帶領遊客尋訪古城過去的歷史歲月痕跡,這個城市最傳奇的故事,就是喝啤酒救城的市長,1961年敵軍攻入羅騰堡,當時的市長與敵軍交涉,不要傷害城內的百姓,敵軍首領爽快的說只要市長可以一口氣喝下三公升的啤酒,他就答應不濫殺無辜,市長二話不說喝光啤酒,首領也遵守承諾沒有傷害任何百姓。

 

三公升的啤酒,這可不是普通人能辦到的吧,不要說喝酒好了,就算喝三公升的水也會很難受吧,這位市長的肚量實在太驚人了。

這個充滿豪氣的故事就是羅騰堡的精神象徵,市長跟敵軍首領聽起來都像是好漢,用可以使人放鬆的酒精來決勝負定生死,少了戰爭的殘酷,多了人情的貼近,血腥的歐洲歷史並不是每場戰爭都有那樣美好的結局,延續那樣的歷史,難怪羅騰堡的街景與人們看來都很歡樂。

 

夏季時羅騰堡居民會在街上重演這一個歷史劇,大家穿上古裝各司其職在街上演戲,不過我們到時天氣太冷又下雨,等我們在民宿整理好出門,已經錯過市長喝酒的場景,只有看到街上的大叔們拉著大砲對戰,砲聲隆隆的,很有趣。

 

羅騰堡還有一個甜點名產叫做Snow Ball,圓圓一顆棒球大小,外表看起來像圓球狀的餅乾,淋上糖霜、芝麻或巧克力醬之類的不同口味,街上有很多家專賣店,我躍躍欲試,買個巧克力的吃看看,巧克力很香很甜,咬開裡面是很多層的炸麵團,口感很像麻花,但是比麻花鬆軟,一咬就碎掉,一直掉屑屑,每咬一口就忙著收拾屑屑,還蠻累的,而且因為是炸的有點油,吃了兩口就膩了。又是我的壞習慣,喜歡嘗試新東西,但總是一下子就膩了。

 

離開羅騰堡前往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福森,也是新天鵝堡的所在,在那裡等著我們的,是一場春雪,和一位寂寞的國王。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蘭克福是我們歐洲旅程的第一站,不過到得晚走得早,只停留了一個晚上,隔天一早就坐上歐洲巴士(Euro Bus)前往德國著名的觀光路線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c Road

 

往羅曼蒂克大道的巴士上幾乎都是日本人跟美國人,沿路短暫停留各個大小城市,司機會播放各國語言介紹城市的背景,英文西班牙文德文法文義大利文日文,就是沒有中文.幸好德國人講英文很慢很好懂,不過遇到德國發音的地名還是有聽沒法懂,只好認真盯著車上提供的免費地圖按圖索驥.

 

這條路線的歐洲巴士在大部分的城市只停留10-15分鐘,所以頂多下車尿個尿時間就到了,於是就出現像在威克斯海姆(Weikersheim時整車的遊客在20分鐘內"走"完宮殿的現象,大家急急忙忙拍照,然後就被導覽人員催促往下一個房間走去,載著帽子的日本老先生老太太門一臉茫然,但還是抓緊時間拼命拍照,走出大門時我還在想這到底是什麼地方這麼華麗,回到車上才有時間看拿到的英文簡介,赫,是城堡ㄟ,到歐洲參觀的第一個城堡就在糊裡糊塗的行程中結束,歷時20分鐘.

 

沿著巴士走的路,我們初次接觸了德國鄉間的風景,驚為天堂,廣闊的小麥田、點綴草地的各色花朵,童話般的小屋子綴滿爬籐植物與鮮豔的花朵,忽晴忽雨的藍天灰天白雲黑雲,連眼睛都捨不得閉.

 

巴士停在克雷格林根(Creglingen)小鎮的休息站旁剛好是個墓園,各種造型不同的漂亮墓碑參差排列,美麗的花草點綴其中,沒有陰森的氣息,到像是立滿石碑的漂亮公園,只差沒有草地可以野餐,於是我開始對著墓碑狂拍照,一對美國老夫婦在旁不可思議的盯著我看,大概覺得我瘋了,不過我是真心喜歡這個小鎮的墓園,我想夜晚的鬼魂們,起來是討論ㄟ你家的花開得很漂亮你家草長得很茂盛園藝做得不錯之類的話題,台灣的鬼魂們大概是討論你今天吃魚吃肉或什麼水果,你媳婦手藝不錯之類的話題吧,文化真是大不同呢.

 

最後我們在羅曼蒂克大道中間點的古城羅騰堡停留住了一晚,感受一下這個每年湧進200萬遊客的小小古城,究竟有什麼魅力.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德國之前,我的刻板印象是冷漠嚴肅的德國人,嚴謹規矩的工作態度,高度發展的汽車工業,還有屠殺猶太人的希特勒。

 

到了德國修正後的第一印象是:滿街都是帥到像時尚雜誌走出來的帥哥,拿著地圖迷路時一定有親切和氣的德國人來幫忙找路,滿街跑的賓士計程車,還有乾淨整齊的街道。

 

沒幾天之後魂魄就被德國勾走了,愛上這個到處是美景、美酒跟和善人們的國家,沒錯,歐洲之旅的五個國家中我最愛德國,有我最愛的啤酒、麵包、還有格林童話,中古世紀保留下來的街道小鎮到處都是,還有看不完的如畫風景。

 

旅程一開始就不順利,從法蘭克福下飛機開始,雨就沒停過,白天氣溫只有12度左右,晚上更低,我壓根沒想過會這麼冷,只靠著出門前隨手抓來的一件舖棉外套禦寒,把所有可以保暖的衣服都穿在身上,就算穿上襪子,柏肯涼鞋露出的腳指頭還是常常凍得失去知覺,明明是六月,天氣卻跟台灣的冬天差不多,天天下雨,褲管都淋得濕濕冷冷的,而且德國的商店大多已經換上春夏裝,想要買雙手套或帽子保暖,就偏偏買不到,只好每天凍得吱吱叫。

 

然後因為化妝包掉在飛機上,我所有的保濕類的乳液、護脣膏、面速利達姆都不見了,就算是下雨天,歐洲的乾燥氣候還是發揮了可怕的威力,我的嘴唇跟後腳跟嚴重龜裂,手腳也開始脫皮,發現時已經太晚,擦再多乳液都沒用,已經變成了歐洲亁妹妹.

 

這只是災難的開始,我的歐洲之旅,還有兩個月....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回來了,將近兩個月的旅程,感覺起來卻像一眨眼而已,駙馬爺已經被放出來了,台鐵搞軌好像快破案了吧,電視上又多了幾個我叫不出名字的藝人,看了新聞時還是會有想砸電視的衝動,CSILOST不知道演到哪一集了,朋友暗戀的還在暗戀,失戀的也還沒復原,沒怎麼變,台灣還是用自己的步調朝氣蓬勃的生活著。

 

這一趟旅程比想像中艱辛,大抵是因為我高估了自己刻苦的能力,年紀大了也有差別,體力大不如從前,記憶力也差了,一路掉東西,從飛機上掉了化妝包開始,兩個轉接插頭放在旅舍忘了拔走,然後是在捷克泛舟時意外落水掉了新買的勃肯鞋,接著湯姆叔陪我買的不到一年的相機在羅馬被扒手偷走,才買半年的Kenneth Cole太陽眼鏡在托斯卡尼也莫名其妙不見,還又一堆我不願意想起來的小東西,洗面乳、護脣膏、防曬乳之類的,遺失的東西總值加起來可以再買一張來回機票,損失非常慘重。

 

然而這一趟旅程給我的衝擊也比想像中大,不只是美景而已,城堡、教堂、古蹟、博物館還有世界遺產,我像是站在歷史的人文的藝術的洪流前被震撼的動彈不得,那些從教科書裡跳出來活生生的列在眼前的東西,是讓人感動得不得了的真實存在著。

 

剛赴美國求學的瓊安老師聽了我的簡單報告,幫我的這趟旅程取了個非常貼切的名字叫”LOST & FOUND” 之旅,我確實遺失的很多有價的物品,然而也發現許多無價的寶藏,感謝瓊安老師給我這樣好的一個開場白與標題,我可以慢慢的回 味旅途裡美好與失去的,跟大家一起分享。

 

至於很多人關心的有沒有艷遇這件事在這一併報告,沒有,硬要算的話,在義大利跟捷克都有年紀超過65歲的老先生找我聊天,而我的旅伴瑪姬是個高瘦可愛的美人,所以沿路艷遇不斷,才剛搭上新航的飛機就有空少偷偷塞手機號碼給她了,我也樂得當旁觀者,我知道我很遜拉,但是沒男人緣的人到哪裡都一樣吧。

 

以下是這次Lost & Found的行程,走過的城市:

 

台灣-【德國】法蘭克福-羅曼蒂克大道:羅森堡、福森、新天鵝堡-慕尼黑-國王湖-【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出生地、真善美拍攝場景-維也納-【捷克】布拉格-Ceske Budejovice-卻斯基庫倫諾夫:玫瑰花瓣節-Karlovy Vary溫泉鄉-【德國】德勒斯登-Luebben魯本-柏林-【義大利】羅馬-翡冷翠-西恩纳-比薩-【法國】巴黎-【德國】法蘭克福-童話大道:哈瑙(格林兄弟出生地)、馬堡(格林兄弟求學地)、Alsfeld(小紅帽的故鄉)-台灣

 

五十幾天的行程只要幾行字就可以交代,但旅途中有太多可恨的意外跟可愛的驚喜,例如只帶了夏天的衣服卻在德國南部遇到下大雪,在雪中狼狽的拉著行李時卻遇到開著福斯、好心的金髮碧眼德國帥哥讓我們搭便車;在捷克庫倫諾夫花瓣節中被邀請上台跟中古世紀的劍客比劍,卻在之後的泛舟行程弄丟鞋子赤腳走石頭路;在義大利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排隊進場時,發揮潑婦的功力罵走五個想插隊的義大利人,贏得滿堂喝采..........而上面這張照片是好友Lemmon在柏林圍牆前幫我拍的,我自己在柏林的照片已經隨著相機消失在義大利的某個地方了.......意外太多了,慢慢寫遊記跟家分享吧。

 

我累壞了,但又因為得到滿滿的收穫而開心著,總之拭目以待吧。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