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開始看芭蕾舞,源自於高中音樂老師的啟蒙.

 

六年級的人可能還記得一套漫畫芭蕾群英",我對芭蕾的基本觀念是從這漫畫來的,我已經忘記劇情,只依稀記得是一部很日式的立志漫畫,講一群舞者的競爭、學習、力爭上游,要努力練成原地轉24圈或36圈的艱難舞步,還有什麼大跳躍之類的故事,但我真正被芭蕾舞感動,卻是高中時的事.

 

高中的音樂老師叫王先生,在當時的中女中是著名的超級怪人,上課用台語教學,教學生用德文唱舒曼跟舒伯特的歌曲,他可以一邊唱歌一邊彈完一整首舒伯特的魔王,考試就從歌劇中擷娶段落,成績不好沒有關係,只要給他音樂會或芭蕾舞劇的票根,一張加5分.很多同學們會在背後戲弄嘲笑他的怪異,但我非常喜歡這個老師,他真的才華洋溢,我倒覺得他來教這些一心只想讀書考大學的小女生,真是糟蹋了人才.

 

因為他,我從此喜歡上歌劇跟芭蕾,我在女中的成績很普通,但音樂科目卻拿高分,因為當時從國外來了不少芭蕾舞團,從紐約中央芭蕾舞團到莫斯科芭蕾舞團,舞碼從睡美人、天鵝湖到現代芭蕾舞劇都有,看了幾場之後,這些專業舞者的姿態讓我迷戀不已,我不會跳舞,但我好愛看跳舞.

 

上大學出社會之後,看了非常多的舞台劇音樂會跟演唱會,買了不少歌劇CD聽,看過幾次現場歌劇演出,唯獨漏了芭蕾舞,空白了將近15年的時間,我沒再看過芭蕾舞劇.

 

到舊金山之前,就已經聽說舊金山芭蕾舞團是全美國最老的舞團,聲譽與口碑極佳,每年的耶誕節都會演出胡桃鉗的舞碼,我一到舊金山就迫不及待打聽12月開始的表演檔期,開演沒幾天,剛好Julia從紐約來訪,就跟我一起去看了這場胡桃鉗.

 

胡桃鉗的票價從美金18元、48元到200元一張都有,我買的是4樓陽台前端48塊的票,距離還是有點遠,但舞台場景可以一覽無疑,還算不錯的位置.

 

在美國看芭蕾舞劇是非常正式的場合,我本來還不以為意,進了歌劇院卻嚇了一跳,八成以上的觀眾都穿著非常正式的晚禮服跟西裝出席,連頭髮都是仔細梳理過,小朋友們都是穿著小王子小公主般的禮服,像是趕赴一場非常隆重的盛宴,我還沒看到跳舞,就先看了一堆眼花撩亂的晚禮服,我已經習慣看到平常亂穿衣服不修邊幅的美國人,一時之間還以為自己闖進了電影小說裡的場景裡.

 

大家耳熟能詳的柴可夫司基"胡桃鉗"芭蕾舞曲,講的就是耶誕節發生的故事,一個小女孩收到了客人送的耶誕禮物胡桃鉗士兵,在夜裡醒來卻發現自己縮小了,遭到巨大的鼠王攻擊,胡桃鉗士兵這時候指揮了其他士兵抵抗鼠王,在克拉拉的幫助之下終於成功擊退老鼠軍,胡桃鉗士兵變成了真正的王子,為了感謝克拉拉的幫助,王子帶著她拜訪各個不同的精靈國度,接受各種精靈的感謝,最後糖梅仙子送了克拉拉一個后冠,她也變成了精靈國度的公主,與王子共舞,耶誕節早晨她醒來,胡桃鉗士兵躺在她懷中,她回憶著夢中的場景微笑著.

 

很具有代表性的舞碼,華麗而豐富多元的舞曲,各式各樣精靈的角色,雪王跟雪后,糖梅仙子、蝴蝶蜻蜓,各國精靈等等,將芭蕾舞者挑戰人類軀體的美感發揮到極致.

 

我很好奇美國最老的舞團會如何呈現這樣的舞碼,結果出乎意料,沒有想像中的保守,首先場景的運用,人變大變小的布景,精靈國度的出現,舞台效果非常令人吃驚,服裝也是充滿想像力,繽紛絢爛令人目不暇給,舞者的演出更不用細說,獨舞跟團舞的部分都相當精采,我想著我空白的這些年,原來記憶中樸實、相當注重舞者舞姿的芭蕾舞,已經進化到連舞台戲劇效果都一起兼顧了,這場舊金山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胡桃鉗,讓我再度重新勾起對芭蕾舞的回憶.

 

看完之後又是念念不忘,到處推薦別人去看,同學們還笑說我簡直是舞團派來的說客,Zoe來舊金山時說喜歡芭蕾舞,我也慫恿她去看,果然她也愛上了胡桃鉗.

有空去看場芭蕾舞吧,真是讓人魂牽夢縈的美麗舞蹈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