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夜,只剩下樹頂上的少量積雪,綿綿的小雨還是一直下著,遠處的阿爾卑斯山還有白雪覆蓋著,雲霧繚繞的森林裡面,矗立著一座忽隱忽現的白色城堡,那是新天鵝堡,中古哥德式的細長高塔建築,幾乎所有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裡的城堡都是以這裡為背景,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連散佈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那座象徵歡樂的城堡,也是模仿新天鵝堡蓋出來的。

 

參觀城堡要預約,因為有太多傾慕這座童話城堡而來的遊客,我們搭上馬車通往城堡的路上,很想把自己想成貴族公主要去參加舞會之類的情境,不過馬車上塞得滿滿的,坐在隔壁的三個體格驚人的德國人正用怪怪的英文跟坐在對面的義大利小朋友講話,我把頭伸出車外,看見辛苦的馬兒正從鼻子噴出白煙,有一家人推著嬰兒車跟著馬車後面走,藍眼睛的小男生用跑著超越馬車朝我扮了個鬼臉,坐在馬車前頭帶著頭紗的印度美人轉頭對我笑了笑。

 

我縮回擁擠的馬車,想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男女老少爭先恐後來看的這個童話城堡,有什麼真實的童話,王子與公主?劍客與火龍?

 

後來我才知道,這裡沒有Happy ending或精采絕倫的童話,華麗宏偉的宮殿城堡裡,守住的是一個寂寞國王的故事,他孤獨以終,蓋了這座供人朝聖緬懷的城堡,卻未曾住進他親手打造的夢幻殿堂。導覽耳機裡介紹的城堡之規模之華麗之雄偉我都沒聽進耳裡,只有寂寞國王在處處不經意留下的痕跡,讓人嘆息不已。

 

很久很久以前,巴伐利亞王國有一位國王叫做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高大英俊,18歲登基,叔叔普魯士王子在他20歲時卻發動戰爭,併吞巴伐利亞與奧地利謀取政權,路德成了傀儡國王,自此之後他投入全部心力在自己最喜歡的藝術上,戲劇、詩歌、音樂、畫作,他找了劇場畫家與舞台設計師,畫出這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夢幻城堡,然後開始建造,他也開始資助劇作家華格纳創作音樂,他最喜歡的表姊西西公主嫁給奧地利國王,於是他與西西的妹妹索非亞訂婚,沒多久卻取銷婚約,原因至今不明,從此他終生未娶,只從藝術裡他找到他夢想中愛情,他在新天鵝堡未曾住過的寢室裡畫滿華格纳歌劇歌誦愛情的場景,精緻細膩的設計處處可以看到他對愛情的渴望與憧憬.我看著窗外遠處阿爾卑斯山與蒼鬱的森林,他選擇了一個可以看見世界上最絕美風景的地方蓋了城堡,卻沒有人可以分享。整座城堡都漂浮著寂寞。

 

因為他醉心於藝術而不顧其他,建造城堡的花費過於龐大引起不滿,他被宣布得了精神疾病,軟禁在另一個皇宮,然而在新天鵝堡尚未完工前,他被發現與心理醫生雙雙溺斃在散歩的湖邊,謀殺或自殺,死因成謎,那時他也才41歲。

 

後人將路德國王的一生編成了氣勢磅礡的大型音樂劇就叫Ludwig II,在新天鵝堡的劇院裡長期上演,因為我們預定停留的時間只有1晚,所以錯過了看音樂劇的機會,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看看www.ludwig2musical.de

 

他讓我想到南唐李後主,只愛藝術不愛政治的君王,一樣流傳給後世許多精緻華美的藝術作品,在當時被批判,在現代被緬懷。雖然寂寞國王不在了,他的夢幻的城堡永遠在那山頭了,與他父親蓋的黃色老天鵝堡遙遙相對,每年接待著上萬的遊客,繼續被當成虛構的美麗童話裡的場景,修飾那些血腥的政治權謀、寂寞悲傷的真實故事。

 

另外一提,那位超級美麗的西西公主,也是一個不太快樂的公主,我會另外在維也納的遊記寫她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