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國國王湖坐火車進入薩爾茲堡,只花了半小時不到的時間,沒有人檢查護照,沒有人查票,連邊境海關都沒有出現,莫名其妙就進了奧地利。

 

奧地利跟德南的風景很接近,也是德語系國家,所以我們並沒有很明顯感受有什麼不同,唯一的差別,是像空氣一樣存在在大街小巷裡的,穿著紅衣帶著假髮的莫札特。

 

今年是莫札特誕生250年紀念,這裡是他的出生地,難怪氣氛像是沸騰了一般,到處都是莫札特的肖像跟側面剪影,從海報、杯子、音樂盒、鉛筆、巧克力等各式各樣你能想到的商品,都印上那個年輕早么天才音樂家的臉,然後貼上莫名其妙令人咋舌的標籤價錢,擺在商店的櫥窗裡工人景仰膜拜,有錢的人花大錢,沒錢的花點小錢,就可以把他的臉帶回家。

 

我們在大雨之中尋找莫札特在薩爾茲堡住過的兩棟房子,兩棟都已經改成博物館,塞滿了世界各地來朝聖的遊客,他後期居住的屋子擺設了使用過的鋼琴、樂譜、隨身物品等等,還算有規模,但是另一棟他出生的屋子,簡直就是亂七八糟拼湊出來卻硬要冠上博物館的名字,用各種毫無意義的道具,像是嬰兒床放著假嬰兒,人檯穿著古裝等等填充著空間,意圖要展示莫札特生活過著證據,我在擁擠不堪的人潮裡呼吸著污濁潮濕的空氣,怎麼樣也無法找到過去與現在的連結,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

 

逛不到15分鐘就趕緊逃出去,外面的一車車觀光巴士載來的人潮卻還是繼續湧進那個狹小的屋子裡,哎呀別在這樣搞了吧,只要真心喜愛莫札特的人,進去裡面都會感到失望吧,至少我是真的很失望。

 

在販賣莫札特紀念品的商店裡,印著莫札特臉的巧克力禮盒從地上堆得高高的,據說是薩爾茲堡的名產,似乎每人走出去都要買個一盒才算有來過的氣勢,莫札特跟巧克力到底有什麼關係?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我把玩著質感不佳但價格嚇人的音樂盒,流瀉的音樂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土耳其進行曲,掙扎了半天還是決定不買了,我想著如果百年前的的人知道莫札特會在20世紀成為一個無敵搖錢樹的話,他死了之後就不會被扔在找不到屍體的地方亂葬一通了吧,至少他墳墓的可能又可以變成另一個擁擠不堪、門票昂貴的博物館吧!

 

這樣的朝聖真沒意思,還不如再看一次阿瑪迪斯,再去聽一場費加洛的婚禮或魔迪,我還是喜歡音樂裡的莫札特,勝過櫥窗裡被販賣著的莫札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