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地區一路到奧地利維也納,雖然沒有紅色莫札特頭一般的氾濫,這位令人屏息的西西肖像也是相當引人注目,在各個美術館跟遊客聚集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她的傳記、畫像、明信片之類的,受到喜愛的程度不輸給音樂神童,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身為美女又是出身高貴的皇族,自然會被熱衷窺人隱私的現代人追逐,她的生平被拍成一部又一部傳奇的電影,今年初才在維也納全新開張的西西博物館,就把這位150年前的奧地利皇后生平攤在陽光下檢視。

 

西西的人生擁有許多戲劇化的元素,本來要迎娶她姐姐的奧地利皇太子,對才16歲、天真浪漫的她一見鍾情,於是這個在巴伐利亞鄉下長大的貴族小女孩,成了備受丈夫寵愛的奧地利太子妃,但因為一直習慣自由自在的生活,西西無法適應皇宮嚴謹的生活,儘管丈夫非常愛她,她卻愈來愈不快樂,她寫詩、寫信、寫日記抒發自己的壓抑,身邊沒有了解她的人,所以她才和也是喜愛藝術的表弟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書信往來,相知相惜,博物館裡有她各式各樣的手稿,寫飛翔的海鷗、寫漂流的潮汐,字裡行間都是寂寞與被困住的掙扎,而在她的長女公主Sofie在二歲時夭折,她非常傷心,從此之後只穿黑衣服。

 

然而國王深愛西西的情節卻宛如童話,他以這位美麗的妻子為榮,甚至在自己的辦公室掛上巨幅美麗無暇的肖像,每天迎著她淺淺的笑容辦公,西西喜愛的事物,他一律接受沒有異議,而因為極度貌美,西西深受人民的愛載與歡迎,博物館裡展示了西西美麗的秘密,瘦身食譜、古代的健身器材、一整桌的美容工具,每天要花三個小時整理美麗的長髮,所以她一直維持172公分、50公斤、50公分細腰的姣好身材,我在博物館看著這些眼花撩亂的美容秘訣,想著果然從古到今,女人爲了永恆的美麗是可以付出任何代價的。

 

不少人會把西西跟黛安娜王妃比較,西西較美麗,黛安那較親切,兩個人都一樣受歡迎,不過至少,西西比起黛安娜王妃幸福,她沒有偷腥的老公,也沒有爲了八卦而殺了王妃的狗仔。愛好自由的西西藉著不斷旅行來逃避幽禁的皇宮,61歲時在瑞士被暗殺身亡,結束不太快樂的一生。

 

維也納西西博物館裡完整保留這位美麗皇后的身後物,包括禮服、飾品、結婚喜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http://www.hofburg-wien.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