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這些有趣的水上觀察,都比不上一個重大的發現,就是"如何毫不費力的游完3.3公里”。水道上滿滿是人,很多是努力在挑戰自己速度的泳者,但是也有很多是趴在浮標上被別人拉著往前的偷渡客,這類的組合大多數是爸爸拉著小孩,男生拉著女生,年輕人拉著老年人,還有朋友輪流互拉,被拉的人一派輕鬆悠閒踢踢水裝裝樣子順便欣賞風景,只見拉人的泳者像匹馬跟雪橇犬似的奮力往前,只差沒有皮鞭在後面伺候。

還有一種人是悠閒的趴在浮標上踢水,但是不論你怎樣拼命的游,他的速度還是比你快,有一次趁著水道上人群比較少時,我開始用自由式要衝刺往前,換氣時看見身旁的一位缺牙的阿桑掛在浮標上,笑呵呵的看著我,然後不論我怎麼用力游都無法擺脫她,更可怕的是她就這樣輕鬆的踢水然後超過我長揚而去,我的自信心當場粉碎,原來我的自由式連一個阿桑都不如,後來在某個救生站遇到這位阿桑,我才發現她的秘密武器,她穿了蛙鞋,難怪我根本游不過她,大會規定不能穿蛙鞋,但顯然很多人偷渡成功,不過穿蛙鞋的大部分是老人家,我想下水處的救生人員大概也都睜隻眼閉隻眼吧。

雖然說是健康的游泳運動,意外還是很多,我發現很多人因為抽筋、失溫、體力不濟而中途放棄。

我親眼目睹有個中年人一被拉上救生站就昏了過去,有救生員立刻作CPR,有救生員急促的吹著哨子請救生小艇來支援,那人被抬上小艇後從頭到腳被毛巾包得緊緊的,我聽到用救生員用對講機請岸上的救護車待命,氣氛相當緊張,不知道後來那人有沒有怎樣。

後來又看到一個沒主人的灰色浮標在水上漂,我驚恐的一直想著會不會有人溺水了救生員沒發現,卻是我發現了呢?我神經質的一直左看右看怕看到什麼不該看到的東西,只要撇見類似肉色的東西在水底就好像驚弓之鳥,後來游了200公尺後,看到有個壯漢攀在救生站上,神情緊張的到處問有沒有人看到他的浮標,救生小艇回頭把我看到的那個浮標撈回來交給他,我才鬆了口氣,真是自己嚇自己。

後來又有一個游過我旁邊男生腳抽筋,大叫著我抽筋了,我趕緊幫忙對著救生站喊救命,看到救生員把他拉上去我才離開,我開始覺得我有點像熱心的歐巴桑,看到什麼事都要插一腳湊熱鬧。

游到愈後面,救生艇疲於奔命,滿載著無法完成的人回岸上,坐在船上的人身上都包著毛巾,滿臉的落寞。

覺得泡在水裡好像太久了,我決定要上19號的救生站休息,我記得第一個救生站的阿姨說一共有32個救生站, 19號應該是在中間點吧。呼,我終於游到一半了。

救生阿伯把我拉上去後,有人親切的遞毛巾要讓我擦亁身體,我謝絕了,想說曬曬太陽就會暖和,有兩個年輕男生游過來跟阿伯討水喝,阿伯在忙著拉人上岸沒空理會他們,我就順手把自己的水壺遞給他們,救生阿姨一邊跟救生艇上的人聊天,一邊遞了巧克力給我吃,然後又有幾個人爬上來,小小的救生站擠滿了人,我坐在邊邊看著岸邊,兩邊都很遠的感覺,而且從這裡看水道的泳客又有不一樣的風景。後來阿姨開始清跑道出來,讓下水的人可以用助跑的方式跳水,然後比誰的水花濺得比較高,尖叫笑鬧聲此起彼落,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

這時我突然想到,其他的隊友不知道在哪裡?我問了阿姨時間,她說現在是9點40。

完蛋了,我記得我們下水時間大約是8點出頭,我玩過頭了,完全忘記隊友們可能都已經上岸,而我還在一半的地方。

我趕緊回水上去,這次不能再混水摸魚了,我開始用龜速般的蛙式前進,這次似乎已經適應了潭水,我找回節奏開始向前游,不過還是因為速度太慢,被後面追上的人趕過,被踢了好幾下,也一直在踢別人,我只好沿途一直說對不起,找回自己的速度後,專心游了一陣我又開始無聊,突然想到娟仔教過我另外一種呼吸法,我想說試試看,呼吸方式一改變,鼻子立刻浸水嗆到,咳了好久,這叫沒事找事作,嗆了這一次呼吸卡卡的,速度又變更慢了。

然後是波浪開始變大,浪的起源來自救生艇,大概愈到終點愈多人不支,救生艇也愈忙吧,一波波的大浪,換氣時不小心還是會吃水,我想著誰說需要在浮標上掛一瓶水解渴?光喝潭水就喝飽了。

而且莫名其妙的水上開始出現愈來愈多的殘骸漂浮物,樹枝樹葉等等,只要不小心喝到潭水,大概也會喝進好幾片殘骸,愈靠近岸邊愈是多到驚人,根本是在殘骸裡游泳,幸好潭水沒有味道,不然我一定撐不下去。

終於離岸邊不到400公尺的地方,已經可以看到如螞蟻般擁擠的上岸人潮,我開心得不得了,加把勁繼續游,沒想到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我聞到魚腥味!在我的右前方不到一公尺的地方,一條很大的死魚漂在水面上,更恐怖的是,牠正朝著我漂過來,我嚇壞了,連忙改用自由式拼命往前,然而怎麼拼命游每一口呼吸都還是有魚腥味,我用眼角的餘光看到他離我愈來愈近,我簡直快要瘋掉,拼了這一輩子最大的力氣往前游,腳上不斷踢到的殘骸也讓我心驚膽跳,懷疑我可能把那條死魚踢爛了,阿彌陀佛,魚兒你不要找我,不是我害死你的。

好不容易離開魚腥味的範圍,我也接近虛脫,離岸邊只剩幾十公尺,人太多沒辦法游了,於是慢慢踢水抵達岸上,親切的救生員把我拉上去,警告我有台階要小心,我一腳踩到陸地覺得有新生的感動,但是腳沒力氣了,走路歪歪斜斜的,好像嗑了藥一樣,走進給泳客沖水的水幕下面,沖了好久,才發現自己左眼皮被人踢傷,身上也因為接觸太多殘骸引發過敏,長出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紅疹,我順著人潮走到休息區,喝了一盃薑母茶暖身,這才看到已經全部上岸的隊友們,大家都順利上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