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也納很漂亮,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走過太多城市的關係,對維也納街景並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只記得街上穿梭著各色的人種,穿著華麗高貴的人跟破爛的流浪漢混雜的地鐵站,類似這樣的國際大都市的印記。

 

到達的第一天只能用混亂來形容,因為急著想要安排停留一共五個晚上的節目,但是音樂會的資訊真太多了,我在Information Center拿了厚厚一疊資料,找了路邊的咖啡座啜著咖啡慢慢讀,試著從像火星文一樣的資料當中辨認不同的音樂會形式跟主題,這才發現自己對於歌劇、芭蕾舞、古典音樂的德文義大利文等原文真的涉獵太少,只能從零星的英文片段字句當中猜測中文的音譯,等到好不容易找出我想看的音樂會,已經過了兩個小時,頭昏腦脹。

 

爲了省麻煩我們直接在Information Center買票,於是很白痴的成了肥羊觀光客任人宰割,原來遊客中心不賣30歐元以下的票,我們想聽的音樂會、要比較後端的位置他就說全部賣完了,我們也就信以為真,然後他還會推薦一些包裝精美但全無內容的陽春音樂會,買了之後才知道路邊很多穿古裝的小販都會兜售這類陽春音樂會的票,而且是半價出售。

 

花錢買教訓,以後要去維也納聽音樂會的人,千萬別做跟我一樣的傻事。

 

就這樣我花了40歐元聽了一場麗泉宮(Scloss Schonbrunn)的宮廷音樂會(後來才知道只要20元就可以買到票),跟大把大把遊覽車載來的遊客擠在小小的側殿,聽著六人管絃小樂隊幾乎聽不到聲音的演奏,我的位置連舞台跟樂手都看不到,前排坐著看起來像ABC的死小孩還用英文在聊去了台灣的哪裡吃什麼玩什麼,不時低聲竊笑擾亂旁人聽音樂的情緒,我看著掛在宮殿上碩大的月亮,忍到最後一首曲子,連安可曲都沒聽就逃了出去,獨自一個人在灑滿月光的宮殿前面散歩,一直到月亮躲進烏雲裡才甘願的坐車回Hostel,那天瑪姬去聽約翰史特勞斯的一場輕歌劇,她後來苦著臉說都是講德文也沒翻譯她根本聽不懂。

 

然而也不是聽不懂就不能欣賞,歌劇本來就是聽音樂為主,只要了解大致的劇情就可以融入氣氛,我們在一堆資料裡翻到著名的Marionette木偶劇團,本來預定在薩爾茲堡欣賞,卻因為記錯表演時間錯過了,沒想到在維也納也有劇團進駐,我們喜出望外,立刻買了以莫札特的歌劇"魔笛"為劇碼的票。

 

木偶劇場非常小,頂多容納50人,進場時工作人員很親切的提醒我們,演出全部會以德文進行,我笑著說沒關係,魔笛是我最喜歡的歌劇之一,故事跟音樂我很熟,角色人物也一清二楚,在開演之前我跟瑪姬講了故事大綱,讓她比較容易理解內容,王子與公主,逗趣的補鳥人,瘋狂的夜之后,Marionette的木偶非常精確的抓到這些角色的神韻,操作動作相當流暢,連王子吹魔笛的動作都很講究,我完全的入迷,一直以為木偶有半身人高,到結束後主持人邀請我們到後台參觀,還讓我們動手操作木偶,我才發現木偶頂多50公分高而已,Marionette實在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