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歐洲巴士從維也納前往布拉格,藍天綠地,一路陰霾的天氣明顯好轉了起來,但是一過奧、捷兩國邊境停車檢查的關卡,奧地利鄉間風景的高度鮮明色彩一下子就調成了略為灰濁的色調,整齊的房舍變成七零八落散布的灰色建築,塵土飛楊的石子路與便宜的鐵皮屋,捷克鄉間風景就是給人這樣的印象。

 

然而車子開進布拉格,彷彿又走進另一個異世界,城市本身徹頭徹尾都是優美古老、完整的遺跡,但是踩在上面遊蕩的遊客人數實在多到令人髮指,布拉格太美,美到足以吸引相當的人數來做各式各樣精細的解剖探視,人實在太多了太吵了,我開始了解在維也納認識的一位美國女孩告訴我們的事,她推薦我們去住布拉格小城區的一家Hostel,她說,那裡很安靜,然後又強調了一次,如果你們喜歡安靜的話。

 

美國女孩推薦的Hostel在僻靜的巷弄裡,僻靜到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找到,雙人房非常便宜,一個晚上大約800台幣,但床單上有紅色的小蟲爬來爬去,貪小便宜就得有所犧牲,我只好每個晚上都穿著長袖衣物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入睡,閣樓房間的窗戶方向,正好對著布拉格最著名的景點查理大橋,也因此每天晚上遠方傳來鼎沸的人聲總要到半夜兩三點才會安靜下來,這些人到布拉格來做什麼?爲什麼半夜兩三點了不睡覺還在外面吵吵鬧鬧?我每天睡前帶著耳塞也帶著許多的疑問上床,然後在鬧哄哄的人聲車聲裡翻來覆去睡不好。

 

某天晚上去看著名的表演黑光劇,節目結束是接近午夜12點,我們從查理大橋散歩回Hostel,這才赫然發現燈火燦爛的橋上跟街上還是擠了滿滿的人潮,儘管商店都關門了,街頭藝人還在表演、遊客還在拍照留念、情侶坐在橋上相依偎、坐船遊河的人帶著笑容對著岸上的人吆喝、餐廳擠滿了吃飽喝足大聲講話的人們,年輕人拿著啤酒零食坐在地上野餐玩牌,這個夜晚的派對沒有任何人主辦或邀請,但顯然大家都玩得很盡興隨意,這個美麗的古老城市上的古老的大橋,變成了世界各地遊客歡樂派對的最佳場地。

 

布拉格很擁擠,也很吵鬧,吵到我儘管在布拉格住了六天,卻失去了初見面的驚喜,不論是遇見的美麗的景物或撼人的古蹟,都被惱人的大批大批遊客沖淡了感動,同樣的狀況在羅馬也發生了,羅馬觀光的世儈累積很久了,是相當外顯的,而布拉格的世儈正在成形,可以想像不久的將來也會變成那樣,我想著來這裡之前聽到的看到大家說的美麗的波西米亞的浪漫情懷,懊惱著爲什麼我都感受不到。

 

蔡依林的布拉格廣場歌詞是誰寫的?我很想問他用哪隻眼睛看到了空無一人的廣場,那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嘛。可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