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舊金山南邊兩小時半車程的地方,有一個海邊小鎮叫做蒙特雷(Monterey),因為舊日的罐頭工廠改建成林立的觀光商店跟海鮮餐廳,加上海邊美麗的風光,吸引了很多遊客來玩,蒙特雷有著漂亮的海灘,海鮮餐廳跟極度商業化的商店,吸引無數的觀光客人來人往,對我來說,並不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他有一個號稱世界級的水族館,也是熱門景點,卻有著有趣的展覽.

 

同行參觀的台灣同學一直嫌棄水族館太小,餵食秀不夠精采,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小巧豐富的水族館,比較起來,或許沒有其他水族館華麗寬廣,或有某些號稱世界唯一或僅有的展出(台灣同學就是典型的喜歡"燒又大碗",最好還要世界第一,這樣才會覺得值回票價),餵食秀也沒那麼戲劇化,但若同學用點心思去了解水族館提供的訊息,蒙特雷水族館是一個非常教育化而不綜藝化的地方,她們用心的提供了隨身的魚類小卡片,告訴遊客哪些魚類很珍貴,哪些面臨危險,或瀕臨絕跡,要遊客到海鮮餐廳別點食這些魚類,這些平日人們不太注意的資訊.

 

水族館中我最喜歡的是水母館,展出了數十種各式各樣的水母,有毒沒毒的,這些美麗而邪惡的海中生物,在特殊設計的水族箱裡,像是外太空來的異形怪物般自由漂游著,看著這些特殊的構與精緻的線條,真是會讓人驚嘆不已.

 

幾年前去紐西蘭某個小鎮,一個人在海邊散步時,在海灘上看見成千上百被海浪沖上岸而死亡的水母,四周飄散著陽光曝曬的腥味,像一大片透明果凍的墳場,有個金髮碧眼的小男生無聊的拿著樹枝戳刺穿水母的身體,雖然水母已經都死了,我還是覺得很不舒服,急忙阻止小男孩,小孩對我扮了鬼臉就跑了,有些被沖上岸的水母還在掙扎,我用樹枝把她們撥回海裡,下一個浪打來還是被沖上岸,我不記得來來回回我撥回幾隻水母,但在那成片的透明屍體堆裡,我並不覺得恐怖,只是不了解爲什麼水母不游遠一點,這樣就不會被沖上岸死掉了.

或者是,我當時其實是目睹了一場水母的集體自殺?

 

我不記得我是否在其他水族館也花過這些心思去欣賞水母,然而記憶中的水母屍體影像跟蒙特雷水族館的美麗水母影像重疊,我看著這些奇妙的生物在水中舞動著華麗的身軀,儘管知道些生物有毒,心理還是愉快了起來,無論如何,任何生物還是活著的時候,自在優游的時候最美吧.

 

如果時間充裕,去蒙特雷旅行時,別忘了去水族館看水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n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